IMG_2660  

首圖 ♥ 真的好假掰的愛心香蕉,情人節都過好久啦~~~哈哈

 

前幾天看了酪梨壽司的blog

那布朗尼蛋糕真的是讓我蠢蠢欲動

加上上次自己參照google出來的香蕉蛋糕食譜做的成品成功到一掃以前種種失敗的陰霾

所以~~這次也沒甚麼好怕的啦!

 

先來看看壽司的原本的食譜吧 (以下是未編輯原文節錄)



【同場加映:經典核桃布朗尼/蘭姆葡萄香蕉布朗尼食譜】

之之的布朗尼食譜已根據台灣人口味調整過,甜度比傳統美式口味低很多,吃多不膩。慣食東京甜點的我和大白覺得可以再甜一點,請諸位看倌依個人喜好自行斟酌。

材料:(可做出核桃布朗尼/蘭姆葡萄香蕉布朗尼各一條,我用的是百円商店賣的小型磅蛋糕模)

主材料:奶油一條約100g(我用無鹽奶油,之之用有鹽的,她說歡喜就好)、細砂糖70g、雞蛋2顆、牛奶半杯(120cc)、低筋麵粉150g、無糖可可粉25g、泡打粉4g(約3/4小匙)、烘焙用巧克力豆50g(也可使用市售含糖的黑巧克力或牛奶巧克力磚,切碎)

配料:碎核桃50g、以蘭姆酒浸泡隔夜入味的葡萄乾一把(份量隨意)、中型香蕉一條、檸檬汁若干(可省略)

做法:

1. 低筋麵粉、無糖可可粉、泡打粉過篩,放入同一鋼盆備用。奶油和砂糖放在另一盆中備用。

2. 核桃以小烤箱或平底鍋烘烤出香味後切碎(也可在預熱烤箱時放入)。香蕉剝皮後切出數個心型薄片當裝飾(可沾少許檸檬汁防止變色),剩下的香蕉搗成泥備用。

3. 烤箱預熱攝氏190度。不沾紙依照長方形烤模大小折出邊及角,鋪入烤模,或直接在烤模內刷一層奶油再撒一層麵粉防沾。

4. 將奶油隔水以小火加熱至融化,並以打蛋器將砂糖攪拌均勻(砂糖不需溶解)。

5. 將奶油離火,待稍涼些(仍保持液態),一次加入一顆蛋攪拌均勻。

6. 將過篩後的粉類材料及牛奶分成2~3次交替加入,每次均以橡皮刮刀輕輕拌勻,再加入巧克力豆拌勻。

7. 將巧克力麵糊分成兩份,一份中混入碎核桃(可預留一部分當裝飾),一份中混入香蕉泥和泡過蘭姆酒的葡萄乾。

8. 將拌好的麵糊分別倒入兩個烤模,以橡皮刮刀將表面抹平(注意厚薄平均,角落亦要填滿),輕敲兩下,上面分別鋪上預留的碎核桃和心型香蕉片。

9. 將烤模送入預熱完成的烤箱,以190度烤約25-30分鐘(時間視烤箱火力和麵糊厚度而定),直到內部熟透,以竹籤刺入不沾黏即可。

10. 布朗尼脫模後,以刀切塊或切片,佐冰淇淋或鮮奶油食用。

重點筆記:

1. 心型香蕉片可用心型金屬餅乾模切割,我手邊沒有,是直接用水果刀土法煉鋼慢慢切出來的。切圓片亦可。

2. 之之的原食譜是用專業大烤箱預熱上火190度下火210度,我的烤箱不能分別調整上下火,保守的先試190度。理論上,不同餡料的烘焙時間會略有不同,講 究的人可以分開烤,但我很懶,直接將兩種口味一起送入洞房,成果也還算滿意。(我用的是SHARP AX-PX2 蒸氣微波烤箱的Water Oven功能)

3. 布朗尼趁熱吃外脆內軟,和冰淇淋是絕配,放涼或冷藏後吃切面會更平整漂亮,也別有一番風味。

4. 之之解惑,烘焙用巧克力豆有各種甜度,她用的是一般甜度的。我用的應該是苦甜巧克力豆(超市只賣一款沒得選),所以才覺得不夠甜,她建議我下次多加點糖或少放一點巧克力豆。如果像我一樣用苦甜巧克力,良心建議,千萬別再減糖了。

 



因為核桃和泡過蘭姆酒的葡萄乾比較難準備,所以就自己把這兩樣去掉,其他份量不變

這樣就比較簡單啦,要準備的材料有八樣

奶油、細砂糖、蛋、牛奶、低筋麵粉、泡打粉這六樣在比較大型的超市都可以買到

無糖可可粉和烘培用巧克力豆這兩樣到食品材料行就會有,或是上網拍買,我自己是之前上網拍買的

我用的是HERSHEY'S無糖可可粉和VANHOUTEN純脂巧克力豆

買的時候賣家有強調這巧克力豆是純脂的,不是一般的代脂做的,所以比較貴

純脂、代脂的巧克力差別是在純脂巧克力是用天然的可可豆提煉製成的,它的溶點比較低,吃在嘴裡會有一種溶化的感覺,代脂巧克力則像代糖那樣是用其他油脂合成的,成本低很多,保存期限也較長,做出來的巧克力溶點比較高,所以吃起來不太會有溶化的感覺,口感較差,總之天然純脂巧克力吃起來比較健康喔!』

反正都是自己要吃,沒有在管成本的啦,當然是用純脂巧克力囉,嘿嘿

 

材料就這些,是不是很~簡~單~~

IMG_2626  

 

步驟1

粉類的部分先過篩放一起,過篩的用意是讓粉質變得更鬆散細緻

這樣拌麵糊的時候會比較好拌勻,也比較少粉糰

IMG_2627

 

可以先把粉類混合好,變成這樣咖啡色的了

這階段可可粉的香味就一直冒出來說,聞的我好開心~~~

IMG_2635

 

步驟2

奶油隔熱水加溫溶化成這樣,再拌進混合均勻就可以了

我是用剛煮沸的水來加溫喔,這樣比較快,用一般飲水機的熱水可能會慢一點

IMG_2637

 

步驟3

等步驟2的奶油砂糖稍微放涼之後分次加入兩顆蛋拌勻

稍微放涼就好了,千萬不要放到變固態,這樣就不能攪拌啦

照片是加第二顆蛋的時候

IMG_2638

 

步驟4

這步驟太忙沒拍照,把混合好的粉類和牛奶分次輪流加入

這樣會比較好拌勻,免得一次加粉類會太乾無法拌勻,或是加牛奶變的太濕

這階段最好用烘培常用的工具-橡皮刮刀來攪拌,不要用打蛋器喔,會打太多空氣進去

麵糊滿勾~的,只要耐心慢慢拌勻就好了

 

步驟5

拌好的麵糊長這樣,好有光滑感,這階段我已經忍不住就算是生的也要偷嚐味道(≖‿≖♡)

這邊可以加入巧克力豆囉,這邊我有留一點下來等下可以灑在表面

IMG_2641

 

步驟6

把香蕉橫切片,再切成愛心形狀,不切也可以啦

愛心形狀也不難切,切兩個V字形就可以了,可以參考下面右邊那片的圖示,很簡單的

IMG_2646拷貝  

 

步驟7

把烤模和烘培紙準備好,說實在的~烘培紙硬硬的不太好舖

掙扎了一下才折好這兩個紙模,嫌麻煩的用奶油把裡面抹過一層薄薄的就好了

IMG_2642

 

把拌好的麵糊到進烤模裡,不要填到滿稍為七、八分滿就好了,再舖上香蕉片和巧克力豆,舖的時候稍微往下壓進麵糊裡,這樣比較不會跟糕體分離喔

IMG_2652

 

IMG_2650  

 

步驟8

送烤箱烤好就完成囉!!

我用的是小烤箱,上下只有兩個燈管的那種,而且溫控似乎滿差的,用約180、30分鐘去烤的,一般比較中大型的烤箱可以參照壽司的建議就好囉

在烤的時候心情真的是越來越好,因為整個房間都是巧克力熱熱香香的味道,好幸福的感覺~~~~

IMG_2660

 

表面裂的也太誇張,香蕉都要飛出去了,看起來好像巧克力發糕~~O___O|||

IMG_2661

 

切面看起來好好吃~~~(◍>◡<◍)

IMG_2679  

 

TIPS

從頭到尾我都只有用刮刀來攪拌,一方面是比較好把邊邊的粉體之類的刮下來,一方面比較不會有空氣跑進去,要把麵糊倒進烤模的時候也比較好用,一支從頭到尾非常方便,除了要洗的碗比較多一點外工具就只有這刮刀了~~

 

後記

為了配合我家的小烤箱,用的也是約13*7cm的小烤模,這樣的材料份量可以烤3條,剛烤好的蛋糕比較難切,可能是裡面的巧克力豆還沒凝固的關係吧,會勾勾黏黏的。

我的方式烤出來外面有一點點脆脆的,裡面很鬆軟,但是沒有預期中的濕潤感,可能是因為偷懶沒加香蕉泥和萊姆葡萄乾的關係,吃起來的口感比較偏乾、有一點粉感,在味道上,巧克力味很濃,但不太甜,其實我有多加10g的糖了,看來是沒甚麼作用。

下次可能要在水份的部分多加一點或是混點香蕉泥進去會應該會更好~~

 

 

 

 

 

------------------------------------------------------------

本文部分引用自cwyuni - 抓馬公主的情人節陷阱題(加映:布朗尼食譜)

並已徵求原作者同意

 

arrow
arrow

    曹小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