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首圖 ◇ 看起來就很動人的顏色~~~~~莎莎醬最高~~!!


明明才4月應該還是春天的時候芒果卻開始在大賣場現身了,讓我想起去年做的芒果莎莎醬

印象中芒果是夏天的水果,怎麼這麼快就有了

而且最近天氣好怪,昆山、上海這裡雖然不像台灣老是下雨常常出大太陽

中午熱的跟夏天一樣,沒幾天就整天下雨

或是前一晚還在下雨打雷,隔天又是大晴天,感覺就是個很容易感冒的季節

雖然夏天還沒到,但既然想起了莎莎醬就覺得非做不可了呀

很簡單的就是想到什麼就要吃到的意思!

 

猶記得第一次做莎莎醬的成果....整個太辣,而且配的還是已經調味過的doritos

搞的又辣又鹹,連愛吃辣的老媽吃一兩口就停了,因為太鹹了

後來比較有經驗了,味道拿捏的比較好,加上在大賣場找到的原味玉米脆片後大家就吃開了呀

而且莎莎醬酸酸、辣辣、甜甜又鹹鹹的,整個就很開胃

看著電視不知不覺,一大包脆片不知不覺就沒了

 

 

莎莎醬是起源於墨西哥,基本上就是把切碎的蔬菜水果混合加上酸、辣的調味

材料和做法都很簡單,網路上也很多分享,基本上就是切碎&混合!

 

材料:

中型的番茄2顆、中型芒果一顆、洋蔥半顆、青辣椒一根、香菜少許、大蒜一小顆、檸檬一顆、鹽少許、tabasco辣醬、橄欖油一大匙、蜂蜜少許

(以上材料是基本款莎莎醬和芒果莎莎醬兩份一起的喔,所以步驟也是一次做好兩種)

 

首先要備料

1. 首先要把去皮後的番茄切小丁,芒果也切成小丁,洋蔥切小丁。

2. 去籽後的青辣椒、香菜、大蒜都切成細末。

3. 檸檬切對半用手擠出檸檬汁,並削出一點檸檬皮屑(沒有也沒關係)

 

接下來就是混合

1. 把番茄丁分成1:3的份量分別放入調理碗,比較少的量則加入全部芒果丁。

2. 大蒜末只要加入一般口味的(就是只有番茄丁的)就好。

3. 洋蔥丁、香菜末、青辣椒末分別加入兩種裡,因為不要蓋過芒果的鮮甜,芒果版的可以放少一點。

4. 分別酌量加入檸檬汁、檸檬皮屑、鹽、tabasco和橄欖油拌勻,加的量沒有一定,芒果版的也可以不放tabasco,可以邊嚐味道邊調整。

5. 最後在芒果版的加入蜂蜜拌勻,增加一點甜度就好。

這樣兩種口味就完成囉~~!!

 

TIPS

1. 因為莎莎醬的製做完全沒有加熱的部分,幾乎都是在生的狀態下完成,所以製作過程的衛生很重要,在備料的時候把所有食材都先洗好然後用開水再沖一下會比較好喔。

2. 番茄去皮很簡單,只要在番茄屁屁上(蒂頭的地方)用刀輕輕劃十字,只要稍微把表面的皮切開就好,然後放進滾水裡稍微燙一下,番茄皮就會捲起來,這樣就很好剝除了。

3. 切小丁的部分越小越好,大小要盡量切的一樣,這樣吃起來才會均勻,免得前一口都是番茄,下一口都是洋蔥。

4. 如果不太喜歡洋蔥嗆味的話可以先把洋蔥稍微炒過一下。

 

 

基本款的莎莎醬顏色紅紅的,看起來就很開胃

可以吃到番茄的甜、洋蔥的微嗆、檸檬汁的酸、辣椒的辣,味道很豐富喔

2

 

這是芒果版的,用的番茄、洋蔥和辣椒的量比較少,主要是吃芒果的味道

加上有放蜂蜜,所以這個版本吃起來雖然還是有一點點辣但比起基本款的甜很多,很有夏天的感覺

而且黃黃橙橙的視覺上更漂亮喔

3

 

莎莎醬的材料其實很自由,除了番茄、洋蔥和辣椒外基本材料之外都可以自己變動的

像是芒果的版本,或是有人用酪梨來做

而且莎莎醬除了配墨西哥薄餅和玉米脆片之外也可以拿來當沙拉醬汁

或是配上香煎雞腿、拿來做冷麵的拌醬,都很好用

一個小碗公的量一下子就沒了

 

 

做完了莎莎醬就很想馬上配東西來吃,不過臨時沒買脆片,乾脆做薄餅來配

4

 

馬上google墨西哥薄餅的做法,找到了一個最簡單的版本

材料和作法也非常簡單,我想連廚藝完全不行的波小姐也能上手

不過我的步驟和材料有些許不一樣,要看原文請參考:墨西哥薄餅 / Frische Flour Tortillas

 

材料份量:中筋麵粉、滾水、橄欖油的分量是3:1:0.5、鹽1/4小匙

作法:

1. 把麵粉和鹽混合後,把滾水用澆淋的方式,邊淋邊用筷子攪拌成小塊小塊狀,然後再加入油拌勻。

2. 用手將麵糰揉勻看不到乾粉,這時候的麵糰溫溫潤潤的但不黏手,然後分成等份的小團,大小完全看自己想要多大片。

3. 把小麵糰用手掌壓扁再用桿麵棍擀成薄片(大約只有1~2mm厚),直接放入預熱好的平底鍋小火乾烙(不用放油)到稍微膨脹熟成就好囉。

 

 

TIPS

1. 材料的份量就是照比例去算,用甚麼容器都可以,只是要小心份量,我用的量杯是100ml的,這樣的份量可以做出直徑約13cm左右的薄餅8片。

2. 桿麵糰的時候一定要先用手掌把麵糰壓扁,上下左右輪流桿個幾次,不然會容易桿不圓喔。

3. 和原食譜不一樣我用的是橄欖油,出來的麵皮顏色有點深,而且橄欖油香氣太明顯@@,下次用一般沙拉油試試看。

4. 這次做的很心急,沒像原版本那樣讓麵糰"醒"一下,吃起來有一點點的粉感,下次一定要耐心多等一下。

 

 

覺得這樣膨澎的麵皮看起來就很好吃,其實單吃吃起來沒什麼味道,但就是這樣配莎莎醬才對味

這個墨西哥薄餅除了可以跟莎莎醬組合之外也可以拿來做像肯德機賣的那種捲餅喔

5 

6  

 

整個才剛做好就被我和老爺嗑掉一半了

看來這個夏天離不開莎莎醬了~~~◍>◡<◍

 

arrow
arrow

    曹小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