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幾天產檢做了妊娠糖尿病和B肝篩檢

結果忘記接下來要出國,出國一個半月之久

怎麼看報告是個問題,報告不過的話又是個問題

反正就是走出醫院才發現忘記問= =....

隔天打了電話詢問,護士說糖水測驗出來了,B肝還沒

 

糖水測驗我沒把握

但我一直都知道我有B肝帶原,是我娘直接傳給我的,小時候別人要打疫苗我都不用

因為我已經有抗原了,加上懷孕前有去做過體檢也證實有

電話裡護士就建議我跟一位護理師聯絡

說針對全國B肝人口控制有個什麼"B肝母嬰專案"之類的

聯絡後,對方會告知說像我這樣的B肝孕婦該怎麼做

 

當下聽醫院護士講覺得很緊張

除了馬上預約掛號隔天再去看診之外,也馬上跟這個專案護理師聯絡

對方說他們專案是政府推動的,單位是衛生署疾管局

是針對"雙陽性B肝"(後面會解釋)的孕婦

如果符合專案的條件就會在懷孕過程中給予一些輔助

各大醫院都會有專門負責的專案護理師(但不是醫院裡的職員喔)

但還不知道我的檢驗狀況如何,所以護理師跟我約時間要幫我抽血

護理師說一般都是約在醫院抽,不過我的時間比較趕

所以就約在我家抽血,然後再看看狀況如何

 

整個聽完後仔細想想發現疑問還滿多的

首先是這個疾管局的專案計畫我事後google都沒有資料

而且接下來就是要出國了,那跟醫院還不是一樣要等一個半月才能進行

這樣我幹嘛還要給對方多抽一次血

更不要說是跟我約在家裡抽血了,也太奇怪了吧@@

 

反正隔天就要看醫生了,全部的疑惑就到時候問清楚吧

未避免每次的"前腳才走就發現忘記問"的狀況,這次我可有清楚把問題寫下來喔

 

 

隔天看診,報告已經出來了,不只糖尿病的,連B肝都有了

糖水測驗........沒過啦!! "╯╭╮╰

數值是176,醫生說很高啦,哭哭.....

所以要再做第二次的篩檢,第二次的過程就麻煩囉

要先空腹8小時抽血一次,然後喝糖水後一個小時、兩個小時、三個小時分別抽三次

.....................

 

而且B肝的報告也出來了,是雙˙˙性!  大哭..........╥﹏╥

雙陽性就是驗血報告中HBsAg(B肝表面抗原)HBeAg(B肝e抗原)皆為陽性

這樣的人屬B肝慢性帶原者,而且有高傳染力(如果只有表面抗原是陽性,e抗原陰性的話就是健康帶原者)

也就是說我的baby有很高的機率會被傳染B肝

所以出生後要馬上施打一劑B肝免疫球蛋白(雙陽性的媽媽健保是有補助的喔)

後續的疫苗施打也要比一般baby多次

而醫院護士建議我聯絡的那個專案是衛生署疾管局推動的沒錯

旨在降低全國B肝人口的數量,尤其是藉由懷孕傳染的

這個專案就像一個研究性質的實驗,不用任何費用

參加後會給參加者一些藥物,這些藥物是可以控制B肝的,對baby無害,但也有可能只是拿到安慰劑

專案會持續追蹤孕婦的狀況,做為醫療研究用

總而言之就是不強制參加的,也不是一定要參加

 

護士也真是的,原來這專案計畫是這樣

講的好像多嚴重,我非得去做似的

難到不知道孕婦理解能力比較差又容易緊張嗎?

 

唉~B肝我是沒辦法了

只能平常生活要好好照顧

只是糖水.....怎麼沒過阿

醫生說的不要吃太鹹、太甜、油膩的,不要吃零食、麵包,多喝開水,作息正常,不要熬夜操勞

不就是我正在做的嗎!!

連珍奶都不敢喝了啦,已經半年沒有碰了說

唉唉

 

這次看診完,啥都沒做

因為即將要出國了,也沒辦法馬上做第二次的糖水測驗,只有單純的聽報告而已

所以醫生就幫我退掛,也就是說不用付費啦

接下來就是多多注意飲食生活囉

在醫院等待的時候遇到店家的推銷,拿到一份小東西

思耐得的補體素和一小包濕紙巾

不過拿這個就被要求填資料了,以後除非真的有興趣的東西再說

不然給個小東西就跟人家要資料滿討厭的

04  

 

 

 

 

, , , , ,

曹小喵 發表在 痞客邦 PIXNET 留言(1) 人氣()


留言列表 (1)

發表留言
  • 悄悄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