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6599 

♡ 剪刀、石頭、布~! 你輸惹~~~嘻嘻
  

老實說~在真正把寶包帶回家照顧前

我根本不曉得"睡過夜"這麼重要,也這麼難達成(難不成寶包會自動做好嗎)

沒想到估狗一下"睡過夜"、"戒夜奶"這幾個關鍵字多的是媽媽們分享的血淚史

我的血淚史大概就是之前的爆肝吧-->媽媽爆肝之小魚丸的第一個月(1m)

 

說到能不能睡過夜其實有個最大的因素就是作息有沒有規律

小魚丸在醫院的時候是一天六餐,間隔時間大概3.5~4小時

但是~~~! 接回家那天開始就直接少了一餐

不是媽媽我這麼斯巴達,要給他睡過夜這樣直接的少掉一餐

而是小妞本人到了新環境開始不適應啦

後來就算硬是給一天六餐,常常是怎麼餵都不吃,不是餵奶時間卻一直哭要吃

中間睡眠都斷斷續續,有時睡一下有時睡很久

嘗試了很多方法,直到滿月之後竟然可以從晚上12點睡到早上7點

我整個就是要灑花了阿,想說難道是體諒媽媽爆肝住院回來所以有好表現嗎?

沒想到灑花的好日子只持續了五天又開始半夜哭哭要奶

再繼續奮鬥了兩個禮拜在小魚丸一個半月大的時候終於成功

晚上可以連睡七個小時,餵奶時間也很固定

這下子就真的是灑花還能加轉圈了

 

對於讓新生兒睡過夜我其實沒什麼好撇步

只要靜下心好好思考寶包目前的作息哪裡可能是問題

然後針對問題試試改變做法

 

首先是環境的部分

1. 寶包從醫院剛回家通常都會很番

畢竟換了一個全新的地方,接觸的人也都不一樣了

在這之前跟寶包接觸最多的應該是那些溫柔的護士吧..

所以對於寶包的番不要太在意,跟著寶包番只會不歡而散(嗯...好像有點怪的形容)

只要尿布、餵奶基本的問題有檢查排除,那寶包通常只是需要安慰而已

不過說的容易做的難,我也曾經理智線斷掉對寶包大吼大叫過

所以...身邊最好有其他家人可以代為照顧,如果只有自己也沒關係

只要注意寶包沒有安全上的顧慮,暫時離開一下那個環境調適一下會比較好喔

 

2. 寶包剛出生分不清楚日夜是當然的

想當初為了小魚丸呼吸的問題我們還整天開著燈,當然分不出來

想到我大嫂曾經說過:寶包在肚子裡烏漆嘛黑的過了十個月哪會知道白天晚上~

所以不像小魚丸有比較需要特別照顧狀況的寶包

請幫他們營造日夜不同的環境,最重要的因素就是光線

白天的時候讓寶包多接觸光亮,就算是在房間也開著燈

到了大人給寶包預定該睡覺的時間時就把燈關掉

 

3. 聲音的問題

白天時除非在睡覺,可以盡量多多跟他說話,跟他玩

晚上到了睡覺時間就要把所有環境音量降到最低

營造一個安靜的狀態,比較不會干擾寶包的睡眠

所以...那三萬多塊的血氧機用不到一個月就被打入冷宮

逼逼亂叫的實在太吵,吵到我們都把它當放羊的孩子了....

不是機器不好而是我們家小魚丸不適合用

只剩呼吸偵測器在用雖然功能沒血氧機強,但實用很多

 

 

再來是作息的部分

1. 要規律

制定出一套餵奶的次數和量還有餵奶時間的作息

可以找出和大人作息能互相配合的時間,不要互相打架了

譬如說大人12點要吃飯就把餵奶時間錯開來安排

這樣才不會忙著照顧小人,自己卻作息大亂

 

2. 白天不給睡,晚上就睡的好?

常常會聽到很多人這樣說,這其實大錯特錯,當初我也誤信這樣的建議

結果是白天不給他睡,寶包番番番,到了晚上更變本加厲的番

寶包不是成人,睡眠時間本來就比較多,不要用成人的想法去套用

白天不是不給寶包睡,而是要睡的規律,可以"吃、玩、睡"這樣的方式去做

就是寶包喝完奶之後跟他玩,玩得差不多了時間到了或是寶包真的睏到不行再讓他睡

睡到下一餐自己醒來討奶奶或是直接挖起來餵奶

本來我是吃、睡、玩這樣的方式,因為寶包吃完通常都會想睡

我想說那就乾脆讓他睡,不過這樣容易會脹氣或是溢奶吐奶的問題

而且怕會溢奶吐奶一時無法放到床上就抱著睡

長久下來寶包就會習慣這樣的入睡方式,久了大人會很累喔

所以改成先玩再睡,這樣也會白天的小睡的也會比較好喔

不過睡前那餐就不用"玩"的步驟了

 

 

餵奶的部分,我母奶不多,後來因為吃藥也不能餵了,所以是以配方奶來考量

1. 因為母奶不夠多,我在第一個月時是混合著餵

如果像我這樣混著餵的千萬不要把母奶放在睡前那餐

想說這樣好消化,晚上睡覺比較不會有脹氣還是腸絞痛之類的問題

是好消話沒錯,但是也容易餓,半夜凌晨鐵定哇哇大哭討奶奶

曾經這樣做的就是我,真是好傻好天真

 

2. 睡前奶泡濃一點可以撐比較久?

有人分享睡前那餐泡比較濃,這樣喝起來會比較有飽足感

聽起來好像很對,但我覺得這要看每個寶包的狀況耶

有時後泡濃了反而寶包腸胃不舒服,可能會脹氣或消化不良

我還是傾向按照建議比例去泡就好了

 

3. 睡前奶可以餵多一點

這點我覺得還不錯,睡前可以嘗試餵比較多的量

譬如說白天一餐都喝100cc.,那睡前餐可以餵個110~120cc.這樣

不要給太多的量硬要寶包喝完,這樣小肚肚也會不舒服

 

4. 怕吵醒寶包所以睡前奶就不拍嗝了

這也是看每個寶包的情形啦,不過我自己是不建議

還是要拍嗝讓寶包排氣,打嗝放屁都行,就算寶包天生就難打嗝也是要拍拍

不然寶包雖然一時睡著了,等下可能會因為肚肚不舒服在哪扭來扭去該該叫睡的不安穩

怕吵醒的話就輕輕的拍,或是順時針輕輕按摩後背也行

 

最後還有一些小地方

1. 有些寶寶可能比較怕冷或怕熱

像小魚丸就是怕熱的,現在春天室內約25度的怡人溫度

小妞會睡到濕濕悶悶的,所以開了冷氣的送風讓室內空氣循環一下

又不會像吹電風扇那樣直接吹到容易著涼

 

2. 尿布濕濕

現在的尿布都很厲害了,撐一個晚上7~8個小時也OK

只要睡前有先換過尿布,擦一些保護的屁屁膏之類的就好了

所以看寶包睡的熟,沒有在哭鬧的話其實不用擔心尿布的問題

如果因為寶包睡的正香而換尿布反而會把寶包吵醒

然後就寶包就會開始給你不爽鬧鬧

 

 

最後把各種方法加總起來後就是慢慢拖延寶包半夜要奶的時間和吃的量

假設寶包原本半夜2點都會開始討奶,那就延後到2點半~3點看情況

一開始讓寶包哭一下沒關係,如果一直哭不停就先安撫換換尿布之類的

一定要多多觀察寶包的狀況,不用硬性規定一定要延後多久才給奶

然後給的量也比白天少,譬如說白天一餐100cc.那半夜給80cc.這樣

也是慢慢減少,不要一下子少太多

這樣延後夜奶時間配合減少奶量,然後可以視情況增加白天的奶量,像是增加在睡前那餐

漸漸讓寶包知道睡前要喝飽飽,不然晚上沒有奶奶喝

一天一天慢慢來,有時候稍微沒有達成目標也不要灰心

以小魚丸來說開始實行大約不到一個月就可以睡過夜了

 

幾個方法搭配還有當媽的毅力給他催下去

一時間可能看不到效果,但寶包的可塑性很大的

只要讓寶包慢慢步上軌道,培養出規律作息

寶寶很容易就能跟著這些習慣,就算某天暫時打亂了作息也不會有什麼大差錯

像小魚丸很頻繁的跑醫院,做很多檢查

聽力的、小腦袋的,很多都要熟睡才能做的

有時後睡不下去難免會吃藥要幫助睡眠,通常那天的作息都會亂掉

但是晚上睡覺時間一到,小魚丸還是會乖乖入睡喔

這些個檢查之後再來分享吧

還有小魚丸兩個半月時有感染過肺炎

住院住了兩個禮拜,作息也整整亂了兩個禮拜

生病的時候沒有辦法,只能配合寶包

說到感染肺炎,媽媽我真的是很自責,這個...也之後再分享吧

總之對於寶包只能有耐心

找出可能的問題點,改變方式

大家都可以跟寶寶一起睡個好眠囉

 

 

小妞~你是用奶嘴來表達你內心的不滿嗎?? 這表情...@@

IMG_6684  

 

丸婆說很愛小魚丸的小手手,很修長又秀氣

過了兩個月再看到說怎麼變短了!! 我說~阿就變胖啦~噗疵

DSCF0223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夜奶
    全站熱搜

    曹小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